曲线啾国

entp

当铺说书的乞丐(重发)

       我今天给你们说一件我当年乞讨时候的事情……那个小孩不要乱跑!你娘呢?赶紧把他拉回来……我的花瓶啊……

  咳……开始吧。

  我是一个丐帮乞丐,二十岁。我叫王狗子。

  我工作的岗位在皇城杜家的大门口,他们家里的人都挺好的,不会把我赶到别处去要饭。

  杜家有个嫡长子叫杜咏蝉,年纪轻轻就有了自己的产业,一家祥源茶楼。

  杜公子长得一表人才浓眉大眼,心地还无比的善良。他把一把碧玉祥云簪拿来救济我。

  虽然那把簪子很是值钱,估计是把祖传的宝贝。可是我是个有道德的乞丐。我还是把簪子还给了他。

  杜公子感激涕零,搂着我咬牙切齿笑得灿烂。他的双手掐着我的脖子,有些痛。

  那把簪子是城东一家知名酒馆老板梁老板送给他的。还附赠一首小情诗。

  梁老板大方是不假,爱慕杜公子也是不假。

  小杜却视他如蛇蝎,避之不及。

  “小王,你帮我把这簪子处理掉。我回头送你一箱雪花纹银……算我杜咏蝉求你的了。”杜咏蝉声音哏咽,“我打不过他……从明天开始我就搬到炎城去,让他这辈子都找不到我!”

  我咽了口口水,离杜少爷的蜀锦袍远了些,“少爷,这……我跟梁老板说一声?”

  “跟他讲做什么?有他在一天,我就一天讨不到媳妇儿!”

  杜少爷急了,开始左顾右盼,忙将簪子塞我手里。

  “保密保密啊!”他麻利地钻进家门,探出一颗脑袋对我笑了笑。

  我眯了眯眼睛,午后的阳光无比刺眼。那根簪子也明晃晃地,那块玉清润透亮,手感油滑。

  起码能卖个五两银子。当铺老板我还蛮熟,估计他还能给我加几百文。

  杜公子的完美形象又光辉了不少。

  要不是我是丐帮中人,我也可以做做小生意了。再说个老婆,岂不美哉!

  我快活地走了,到了当铺。

  当铺伙计一看我到了,就去喊老板。

  老板叫程玉,一表人才。

  对,我没啥文化就只会一表人才这一个词。你们知道他很帅就好了。

  几个小王八蛋!不许吁!不许吁!

  程老板看见我就笑,他的眉型很锋利,一舒展开却很温柔。他浅笑道:“王少侠,你今日怎么有时间来看看我啊?我今天正好泡了一壶龙井,请少侠品尝。可要多留一会儿啊。”

  “我今天来当个东西。”我从衣兜里翻出那根玉簪子,放在柜台上。

  程玉捏起簪子看了看,突然眉头皱了起来:“你这簪子哪来的?”

  终于要到了吗,这个盘问的环节。我心里一慌。原本我是不慌的,连撒谎都能连珠炮的那种。可是程玉的眼神太可怕了,我突然心里就慌乱了起来。

  “杜公子给的。”我只好说实话。

  程玉的眼神一下子就松了下来,他伸手摸了摸我的头发,给打结的地方捋顺了。还扯痛了我的头皮。

  “他让你当掉?”

  “嗯。”我偏头躲开了他的手。“能当多少钱?”

  “三两吧。”程玉眼珠一转,很狡猾的模样。

  我感到一股火从我心里窜上脑门,“明明值五两!你再好好看看吧程老板,这玉手感这么好必定是好玉啊!”

  他笑了,一只手扶着柜台,一只手拿着簪子,似乎很喜欢看我气到跳脚。

  “五两就五两,小李拿钱,我收了。”程玉笑得我心里有些发憷,总感觉他在想什么歪主意。

  小李面色复杂,看了我一眼。从里间拿出五张票子递给我,又拿了一份字据让我签。

  我翻了翻票子,竟然是黄金!五两黄金!黄金!

  “程玉你他妈疯了吧!”我震惊了,急忙去看那字据。

  上面也没有把我卖到什么鬼地方或者终身监禁的条例,就是一张普普通通的字据。

  平日里我当东西他总是多加钱我倒是心安理得,但是一下子的,他给了我那么多的钱。我这个道德乞丐是不会收的。

  程玉的手探到了我的后脖颈,凉凉的。他说:“给你钱还不好吗,欢迎下次还来我们当铺。”

  妈的又是这句话!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,他是个商人我是个乞丐,哪里有什么便宜给他占!

  “不是!你为什么?”

  “当是买个朋友吧,我与王少侠一见如故,极想和少侠做知心之交。”程玉的手指好像往下摸了摸,似乎他冰凉的手指让我打了个哆嗦。

  “一见如故就给我五两黄金!我是乞丐,不是傻子。”

  “……”他眨了眨眼,“那我喜欢你还不行吗?”

  “?”我当时就呆住了,连字据也没签,怔怔地看着程玉。顿时心里就像有几十面大鼓在“咚咚咚”地乱敲。

  程玉嘴角上扬,看着我,眼神狡黠。

  “不行吗?”他又问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你已经收了娉礼了。分期付的。”

  操!怪不得这王八蛋总爱加钱给我呢。

  ……

  我好久才知道,那根簪子则是梁老板的一点点娉礼,送给杜公子的。

  而最后杜公子也没能出城,梁老板直接在他家门口派了两个人监视着,将背着包袱的公子客客气气地扯上马车送到了梁老板住处。

  我蹲在门口看的一清二楚。但是没有声张。

  但那一箱雪花纹银我到底也是没拿到。杜公子几天没有理我。

  什么?你问簪子?程玉给还给梁老板了呀。

  你问我?你不知道吗?

  ……

  娃娃脸的小乞丐坐在软榻上,底下一众过来发闲听故事的百姓。他低着头呵斥那个试图把他收藏的花瓶推倒的小娃娃。

  一个穿着木兰青浮光绸子长衫的男子从里间走出来,站在娃娃脸的身后亲昵地捏了捏他后脖子的软肉。

  “讲完啦?”他笑道。他爱人每次都拿这件事当说书讲给别人听。

  “嗯。”

  “都散了吧。小店打烊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